中新網北京7月12日電(上官雲)近日,作家梁文道新書《關鍵詞》由中信出版社推出。12日下午,梁文道做客騰訊書院,與粉絲分享寫作心路歷程。他說,就寫作方式而言,自己總是跟身邊的事物有距離感,“我也會採取一些手段讓自己跟社會有距離,比如不用微博和微信,這樣跟別人接觸有限,與大家看事情的態度方法便不會有那麼緊的關係。”
  《關鍵詞》是梁文道繼《常識》、《我執》之後最新文集,以一個個關鍵詞語生髮開去,分析近年來熱點事件或受到熱議的社會現象,上市之後頗獲讀者歡迎。對此,梁文道表現的十分淡定。他說,內容如果能夠再擴充一點的話可能會更完整,他也希望自己將來能夠寫的更好,“幾年寫下來只有這一點點很糟糕的東西給大家,真的非常抱歉。讀者一定要先翻翻再決定買不買,因為你可能會非常失望。”
  梁文道的寫作方法與一般作者相比的確有不同之處。比如一些很多人都在吐槽的題目,經過他以特別的角度觀察、評論,能夠將道理講的十分透徹,文筆流暢、切中要害,這與梁文道熱愛閱讀有關,喜愛的讀物涉及多個領域。他說,自己最近正對一本描寫一戰的書感興趣,這源於自己的“沒有安全感”:“當時大家覺得我們到了一個太平盛世,但是突然王位繼承人遇刺,一個災難幾乎是毫無預兆的到來。”
  作家西門媚亦受邀出席當天的活動,她對梁文道的閱讀、寫作經歷也頗有感觸。西門媚從畢業到專心寫作之間曾有時間在各大媒體工作:在北京當記者,在程度、廣州當編輯。她表示,正是這個過程的訓練了自己輕鬆的文字風格,而這也與讀書有關。
  “你幾天沒有讀書的時候就會覺得沒乾正事。每年我會有一個關註的主題,因為我是一個興趣很泛濫的人,我會有一年做科技,有一年關註心理學,我關註的時候我會找一條線,這個同時我會讀文學,因為文學是我的愛好。”西門媚最後表示道。  (原標題:梁文道推新書《關鍵詞》 自稱寫作方式”有距離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95zprw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