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保平 《楚天金報》評論部主任)
  我對大數據就說三點。第一點:我認為大數據不是個新東西,第二個就是時評界在利用大數據寫作,第三個就是時評寫作的挑戰、機遇問題。
  我為什麼說大數據不是一個新東西呢?我是這樣看的大數據已經包含了所有的一切,根據數據推理分析,然後知道當下、未來的一些東西。人類的進化過程其實就是不斷的進行數據分析、累計,但後得出某些規律性的東西,併進行各種運用然後促進人類的發展。比如說農業的種植,包括數據的統計,選種,然後對時節的把握,它都是數據。這種數據一綜合以後就形成可一種可靠的規律,便於掌握、利用。那麼還有個例子就是,比如楚漢戰爭為什麼劉邦勝利了,很多人都說劉邦是一個好領導,他能人善用,然後擰成一股繩。項羽的性格在這方面有一點缺陷。但是有一個發現就是說,劉邦進入咸陽以後,蕭何把書都給拿走,這個就是秦國的一個非常大的數據庫,通過這些東西他就知道各地方的風土人情等等。這個對於劉邦取得最後勝利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現在為什麼要對數據進行一個大的挖掘、利用,我認為有三點。第一我認為互聯網對數據的利用和搜集非常的便利,第二個就是在互聯網時代數據比較真實,因為每個人在互聯網形成了所有的軌跡,有時候是你不自覺的留下來的東西,這是比較真實的。第三個就是這些數據更適用,所以大數據時代就來了。比如說今日頭條,我覺得今日頭條就是一個挖掘大數據時代的公司。我在很多門戶、微博、專欄上發現今日頭條的活躍度非常高。我問過很多人,我發現今日頭條就是在搜集網絡上的軌跡、個人愛好、需求。然後就會非常有針對的像你推送廣告或者產品之類的。它就是實實在在的利用大數據。所以我覺得大數據離我們並不遠,非常接近。而且中關村進行大數據的搜刮。
  那麼我再說第二個問題,評論界已經在利用大數據了。我們現在在寫評論已經不像過去那樣需要知道很多什麼才能寫一篇文章,現在有很多像百度等搜索引擎讓你非常便捷的知道你想知道的。甚至在很多文章作者都會引用讀者的觀點,這就是你在利用大數據,像搜狐、網易也在準備做吧,貼吧就是在搜集大量的數據,像我們在寫評論的時候引用讀者的觀點。所以我認為現在對大數據的開發、利用是正當其時,但是還不夠,因為我們沒有掌握很好的技術。
  第三個就是我說的機遇就是利用大數據是非常有利的,這個數據資料已經不像以前了,比以前強多了,但是也是一種挑戰。也就是說我們在利用大量的數據的時候,可能會變成一個簡單的裁縫而不是服裝設計師,評論寫作變得輕而易舉而沒有經過大腦很系統的思維,文章變得膚淺。第二個就是大數據會否替代個人的閱歷,文章中還能否表達出個人的經歷經驗。
  文/廖保平  (原標題:廖保平:時評寫作一直在利用大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95zprw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